close

口述歷史:阿剩 訪問:瑞妍、巧宜。紀錄:巧宜。潤稿:阿剩、姑爺學長 以前在推廣部學習日文的時候,陳老師剛好擔任我們的會話老師。當時老師曾拿創意開發班同學的紙黏土和瓦楞紙作品給我們大家看,當時我對那粉紅色玫瑰花耳飾印象非常深刻,粉嫩的顏色很細緻很漂亮,是老師的作品。或許機緣未到所以只是純欣賞。後來老師開了第一期插花班來班上宣導,基於過去曾經短期學過某流派,那種拘束呆板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無聊經驗,讓自己對插花實在提不起興趣和信心;王家瑜老師知道我的想法後對我說:「是非(ぜひ)!」推薦了這門課程,於是我想再試試看吧!再給自已一次機會吧!就這樣報名了。所以之後老師經常消遣我說:「阿剩啊! 都認為我只會搞笑,怎麼可能會教插花呢?」 其實大人••••寃枉了!   沒想到這樣一學就兩年多了,這課程吸引我的原因,是老師多元化的教法,課程內容生動活潑,也給了我們很自由的發揮空間,和我不喜歡被束縛的個性很契合;老師給我們看的那些影片不論是日本文化、西方藝術或其他的我都很喜歡,也對我發生了很深的啟發作用,像我作品中的〝竹屏風〞蠟浮花........都是來自於看了川瀨敏郎、川崎景太作品的靈感;看了那麼多珍貴的影片,深深改變過去的那種膚淺的概念,了解到插花並非只是將一盆花放角落擺飾而已;正如老師說的,它若再跟空間設計藝術美學等等深深的結合在起來,是無限寬廣的, 而插花是美學訓練的基礎。   參與婚禮會場佈置,那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。其實我對自己的作品並不是很滿意,總覺得好像缺了點什麼。但看到老師的設計,婚禮上的白玫瑰讓我深深感受到素雅之美,改變了我過去婚禮就是要大紅大紫的俗念;自已最近幾次的作品都是來自這次的經驗; 而在自由創作這一環我就比較弱,需要多看多練多吸取別人的經驗,這應是要進步的不二法門,別人的經驗,不管好壞都值得我們借鏡。所以現再假日有空或路過時我都會到一個國家級的展示廳,去觀賞裡面擺飾的兩盆師資級的老師插的花,有次剛好遇見在換花難得的機會,捨不得走就停下來看那位老師插花,在看的過程中讓我體會了老師說的一句話,花多不一定就是美,有時抽掉幾枝反而會更好。  老師常鼓勵同學有時間就留下來看他幫我們精選的影片,不要太輕忽這些片段哦! 在不知不覺的潛移默化中,對美意識的提昇,創作能力的啟發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花展作品,是迷你庭園造景─ ,

還有一次是在竹墊上挖洞插向日葵─,

另一個是大作的庭園造景。

還有最近展出的幾個作品,用竹圈圈插上紫色春蘭, 其實這構想是來自會場佈置的經驗;

另一個是一種生け的白玫瑰,

現在我已深深的迷上白玫瑰的素雅之美。   插花時是我身心最清淨的時刻,沒有煩惱沒有雜念,忘了我也忘了時間的存在,有如進入禪的境界。從沒想到急性子的我面對著花竟然這麼有耐性,不煩不燥臭脾氣不知跑到那裡去,完完全全被花給折服了。過去喜歡扒扒走的我,現在總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堂課。自從學插花之後,對美事物的感受變敏銳了,路邊的野花也懂得仔細去觀賞了。連看電影場景一出現,第一個吸引住我視線不是俊男美女而是擺飾的花,覺得自己已變成一個標準的「花癡」了。   再過幾個月老師就要去日本學畫了,心裡不免幾分的不捨與感傷,也對這些日子來發生的一些小插曲向老師致上深深的歉意。 想到每個禮拜老師為了準備教材,必須發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盯著電視螢幕,一字一句的翻譯編寫講義,眼睛也受損了,那種辛苦可想而知。秉持著教育的熱忱,藝術傳承的理念無怨無悔的付出,這種精神由衷感佩。 就此也預祝 老師在繪畫界佔有一席之地。 良師益友受益良多─ 「先生、何から何まで、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吳丹尼插花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